<胡旋女>。白居易

胡旋女,胡旋女,心應弦,手應鼓,弦鼓一聲雙袖舉,
回雪飄飄轉蓬舞。左旋右旋不知疲,干匝萬周無己時。
人間物類無可比,奔車輪緩旋風遲。曲終再拜謝天子,天子為之微啟齒。
胡旋女,外國來此居,途勞東方萬里餘,
中原自有胡旋者,鬥妙爭能爾不如,
天寶末年時欲變,臣妾人人學圓轉,
中有太真外祿山,二人最道能胡旋,
梨花(園中冊)作妃,金(雞障)下養為兒,
祿山胡旋迷君眼,兵過黃河疑未反,
貴妃胡旋感君心,死棄馬嵬念更深,
從此地輪天維轉,五十年來制不禁,
胡旋女,莫空舞,故唱此曲悟明主。



之前有過唐樂舞的表演(雖然我沒有去看),第一次的表演為蘇合香,為綺旖的慢舞,第二次的表演為團亂旋,是偏向受胡風傳染的健舞。 有興趣可以去買VCD來看(假如有得買的話。)


ps.這首詩我記得在一年多前我還在國中打滾時有上過,還裝樣子轉了一圈給學生看,結果,學生給我喊安可,真是三條線呀。
  現在不要叫我轉啦,頭髮短了,這東西就少了一點味道,連裝模作樣都不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Delil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