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記簿】林書煒 給女兒的信 之一



正如家計簿裡往往只記著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最不起眼的小式花費,
好家在的家「記」簿裡記的也不是什麼經世至理名言,
我們記下許多生活中毫不起眼的瑣事,
但相信能激盪出你心裡對家庭回憶甜美的瞬間。
好家在邀請到許多藝文工作者、主播等名人分享他們的家記簿,
這個禮拜,由知性美麗且擁有美滿家庭的主播、主持人林書煒寫下她的好家在。




書煒媽咪給女兒的信


一晃眼,女兒就要滿三歲,而我也從手忙腳亂、 愛大驚小怪的媽咪,慢慢變得懂得女兒個性、 享受與女兒對話的媽咪。媽咪在寶貝三歲之後, 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心,媽咪決定每個月寫一封信給妳, 要告訴妳人生有多豐富、美妙,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們學習呢。


之一 第一名不一定最棒!


親愛的小寶貝:

最近妳學了好多關於運動的知識。 因為去年八月奧運的關係,妳第一次見識到鼻子夾得尖尖的選手, 頭下腳上的躍著水上芭蕾; 第一次看到跳水選手連續在空中翻滾幾圈落入水中只噴出細小水花的 美技;還有韻律體操選手,一會兒拿彩帶、一會兒用球、繩、 圈變化出各種高難度的極限。 看得出愛唱唱跳跳的妳對於這種融合音樂、舞蹈、 手具的體育項目非常感興趣,妳還嘻嘻鬧鬧貼著我的臉跟我說, 長大一點妳也想學這種「彩帶舞」。

那天晚上,妳吃飽飯、剛洗完澡照例要跑來讓我親親抱抱、 聞香香,卻突然看到我對著電視螢幕猛掉淚,貼心的妳有點疑惑, 原本快步跑的小腳,突然間慢了下來, 妳帶點擔心的湊過來擦擦我臉上的淚痕,小心翼翼的問我說:「 媽咪,妳為什麼哭?是不是被處罰啦?」我說不出話, 指著電視上的女生說:「電視上的姊姊好勇敢!我們來幫她加油!」 轉著大眼的妳依舊摸不著頭緒,但也很賣力的喊了兩聲,加油! 加油!哭點超低的媽咪因為哭得正當頭,沒能跟妳解釋這麼多, 激情過後,現在讓我好好告訴妳。

媽咪當時看的是跆拳比賽, 掉淚的原因是看到一位代表國家比賽,充滿奮鬥精神、 不願放棄的大姊姊的咬著牙的臉。極有希望奪牌的跆拳好手蘇麗文, 在銅牌賽中鏖戰克羅埃西亞年輕小將到驟死賽,因為受傷, 只剩一條腿能使力的蘇姊姊,在比賽過程中, 跌倒了再爬起來不知多少次,最終以一分之差光榮落敗。 當時妳一路陪我加油至少五分鐘,最後我激動的拍手時,妳問我:「 媽咪,姊姊贏了嗎?」我鼻涕還掛在嘴角邊回答妳:「沒有。」 妳又問:「沒有贏喔?輸了也可以拍手嗎?」我說:「要用力拍!」

小寶貝,媽咪想告訴妳的是,我們的人生當中, 不一定每一件事都可以如我們所願, 我們很希望能夠達成所有目標與得到所有讚美, 但人生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不會「照表抄課」, 人生路上充滿各種不同驚喜。 有時我們有點取巧的憑藉著運氣而得到了想得到的東西; 有時用盡全身力氣卻還是差期待的目標一步;但是有認真、 盡力過後的結果不論如何都會令人感動, 如果我們整天想跟別人比較而不專注於眼前的努力,日子會很無聊、 也很可惜。

小寶貝,我們準備走的路就是這麼好玩、有趣, 而愛妳的爸比跟媽咪都會在路上陪妳失敗、成功。妳可能已經發現, 每次妳做一件事情,我都會比平常嚴厲的希望妳能完成它, 完成一項拼圖、跑完一圈操場等等,即使妳做得很慢, 但我都會鼓勵妳要做完。媽咪不喜歡說,「泠泠是第一名」 這樣的話,因為我覺得第一名很厲害,但卻沒有「努力完成」 來得值得讚美,媽咪會說「We did it!我們做到了!」就像蘇麗文姊姊雖然沒有得到獎牌, 卻無損於我們對於她的尊敬。小寶貝,第一名不一定是最棒, 如果妳很努力就是最好的!


----------------------------------------------

林書煒,

畢業於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並獲得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學位。從事電視工作十年,曾經擔任三立新聞台、中天新聞台記者、專任主播。現為主持人、學學文創志業講師與【星期八】兒童雜誌顧問與專欄主筆。

── 作者簡介摘自【這是三十女人─林書煒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Delil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