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幹部去商店買東西,回家後發現找的零錢丟失,於是返回找營業員。

「同志,剛找我的錢丟了,你看到了嗎?」

營業員從胸前的兜裏拿出《毛主席語錄》,對幹部說:
「我們先一起學習最高指示,然後我告訴你是怎麼回事。」

幹部無奈也跟著掏出紅寶書。

「請翻到第98頁,第二段」,營業員說,「我們一起念。毛主席教導我們說」

二人隨後共同朗聲讀道:

「要『抓緊』。就是說,黨委對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緊』。
什麼東西只有抓得很緊,毫不放鬆,才能抓住。抓而不緊,等於不抓。伸著巴掌,當
然什麼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來,但是不握緊,樣子像抓,還是抓不住東西。我們
有些同志,也抓主要工作,但是抓而不緊,所有工作還是不能做好。不抓不行,抓而
不緊也不行。」

營業員見幹部疑惑不解,於是收起語錄厲聲說道:

「同志,你是怎麼學習毛澤東思想的!我把錢交給了你,毛主席叫你『抓緊』。可你
呢,就是不握緊。『抓而不緊』,等於不抓。現在丟了不是!不聽毛主席的話犯錯誤
的幹部,我見得多了。就是沒有見過你這樣不作自我批評,反而來找別人的。實話告
訴你,你的錢我沒看見!』

(此是當時流傳的一則笑話,裏面讀語錄情景的描寫是完全真實的。)



---------------------
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怎麼買賣東西
不過看來要在文革裡頭生存
邏輯要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Delil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