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ghsu2007.spaces.live.com/blog/

光陰的故事主編劇的網誌轉來的文章
最近真的很喜歡這部連續劇
不過中天的重播是不會想追啦
因為已經開學了
就.....這樣吧

 

 

身為編劇,有很多「不自由」。

除了自由工作者的「更不自由」外,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能單純的享受身為一個「觀眾」的快樂。

每每看到一齣戲,我們會不由自主的跳出戲外去研究它的結構、敘事方法,

因此,我們失去了徜徉戲中的自由。

 

喜歡戲劇,不等於你適合作一個編劇。

如果,你真的想成為一個編劇,

最好仔細的、審慎的評估,你可以放棄這份自由嗎?

 

另,編劇使用文字的形式,和文學作品不同,

如果你善於美麗的詞藻、風格化的書寫技巧,都必須暫放一邊,

因為編劇工作中,「文字」是「溝通的工具」,

必須讓導演、劇組相關環節、演員,理解你陳述的情境、狀態。

 

如果看到這裡,你還是對編劇工作,充滿熱忱,再讓我告訴你一個事實,

我初出作編劇的時候,是靠著好友「接濟我二十萬元」,才沒餓死。

新手編劇非常窮困,因為邊學邊做,收入真的非常有限。

還必須為了活下去,什麼型態的戲劇節目都得接,順水而流,卻不迷失,才能走到今天。

 

OK,看到這裡你仍不放棄的話,只要你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A.      年滿三十歲。(因為我堅持編劇必須有一定的社會歷練)

B.       做過朝九晚五的工作,兩年以上。(編劇首要的品德是「自律」。有過自律的生活,比較不易沈淪)

C.  愛編故事。

 

那麼,你可以參與以下幾個題目的評估分析。

 

但,我必須申明,我非專業科系出身,

因此,以下題目,是我個人的「以為」,必非專業系統的標準。

所以,它比較偏向個人心得感受的歸納,不是真理。

 

 

檢視題目:

 

一,你不上網、不看電視,而且沒睡大頭覺,卻能跟自己獨處的時間是……

A.一週都不曾。 B.一週五小時以內。 C.一週五小時以上。

二,你看到一則關於父母失業,導致小童失學的新聞,你的感想是……

    A.好可憐。 B.好可憐,我可以怎麼幫他。 D.好可憐,所以我寫了一篇部落格或跟朋友闡述、分享我的感觸。

三,你習慣做時間規劃嗎?

    A.不太做。  B.做,但通常失敗。 C.做,並在時間內完成。

四,除了音樂、書籍外,你參與其他藝術形式(美術、舞蹈、劇場、建築……)的活動嗎?

A.      未曾參與。 B.偶爾參與。 C.經常參與。

五,你對「安迪沃荷」的感覺是……

    A.崇拜。 B.色彩豐富、有趣。 C.想研究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六,你最喜歡閱讀哪一種形式的出版品?

    A.心靈成長。 B.雜誌。 C.傳記、文學類。

七,看到邏輯推理題目你會……

    A.跳過去。 B.試著作答,解不出,先看答案去理解。 C.非要解出答案不可。

八,以下是一個推理題目……

P先生、Q先生都具有足夠的推理能力。這天,他們正在接受推理面試。
他們知道桌子的抽屜裡有如下16張撲克牌:
紅桃 AQ
4
黑桃 J8427
3
草花 KQ54
6
方塊 A
5
約翰教授從這16張牌中挑出一張牌來,

並把這張牌的點數告訴P先生,
把這張牌的花色告訴Q先生。
這時,約翰教授問P先生和Q先生:
你們能從已知的點數或花色中推知這張牌是什麼牌嗎
?
P
先生:「我不知道這張牌。」

Q
先生:「我知道你不知道這張牌。」
P
先生:「現在我知道這張牌了。」
Q
先生:「我也知道了。」
請問:這張牌是什麼牌?

 

A.解不出答案。 B.上網找到答案,或以前的印象答案。 C.解出來的答案是——(  

九,汪奶要去拜訪老友,卻迷路了,你覺得她會怎麼辦?

A.      敗興而歸。 B.大電話回家求救。 C.繼續邊問邊找。

十,張奶要去拜訪老友,卻迷路了,你覺得她會怎麼辦?

A.      打電話回家求救。 B.坐個計程車繼續找。 C.敗興回家。

 

以上十題,請不要寄答案給我,把答案留著,近日內我會公佈,我對您想參與編劇工作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Delil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